Wednesday 1 October 2008

遲來的「自 tag」

9月21日看到「happy blogging」中 Wordy 的貼文:「周日名采」番外篇 (1):自 tag 其樂 ,覺得其型式頗有趣,曾想過「參與」。感謝國慶,讓我今天找到空間自tag其樂了,雖然遲了十天,sorry。

原用 Wordy 的開場白:「想不到隨筆的題目,就抄襲在其他網誌上看到的一個捉人遊戲 (tag) 的題目。參與者在自己網誌上貼文,回答所有問題。回答前,刪除一條自己不喜歡的問題,另擬一條問題代替;完成後,點名讓網友繼續遊戲,並到對方的網誌留言通知對方。不欲打擾大家,我不點名了,您有興趣就寫一篇吧。」

原本 1. 你自己的最大缺點?(雨山人建議刪除此題)
對不起,第一題便提議刪除。因為,能發現自己的缺點,已是很大的優點了。誰人沒有缺點呢? 只要不傷天害理就是。反正,懂得知己知彼,拿別人的缺點作為一面鏡子來自我警惕,把缺點轉化為推動力,才有空間完善自己。

如能改題,會這樣問:
雨山人追加 1. 世俗中常見的共同缺點,那些令你「看不過眼」(請舉三樣)?

a) 口不對心,人前人後
註解:美麗的謊言,當然討好人心。中國社會「愛面子」,美其名是禮貌,其實是虛偽。所以,我喜歡率直的對話,只要大家理性的討論事實,對事不對人,溝通的過程,必定了解更多背後原因。做個光明磊落的人,自己也開心。

b) 自以為是
註解:大千世界,一樣米養億萬人,觀點角度各有千秋。若然只顧個人不理大局,不就是自己封殺後路嗎? 本來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案,也斷送當下,永遠困在自己狹隘的思想世界。請放下自尊,集思廣益,得到的會更多。

c) 不認真
註解:把「不認真」套在工作環境上,即好逸惡勞;套在感情生活上,即不負責任;套在食品製造上,即三聚氰胺;套在經濟市場上,即美國次按、雷曼倒閉 … 不用再多舉事例了。(所以 Wordy,認真不是缺點,只要不敏感或過份到把別人簡單的一句「激死人啦、剎左你」當真就是了。大抵你不會是這樣吧。)

2. 到目前為止,什麼令你最難忘?
一take過考到車牌,即第一時間單人匹馬,穿越兩條隧道及兩條高速公路,共駛行了22公里路,還第一次在無人指導下成功泊車,安然無恙,大步「覽」過。雖然駛了三分一路程才發現自己忘了扣上安全帶,好彩沒遇到「白炸」。今年12月到期續牌了,算一算,原來已十年,印象依舊難忘。

3. 走到人生盡頭,在最後的一段歲月,你會做什麼?
「時時可死,秒秒求生」。假如有幸走到自然倒數的最後階段,大抵氣力不剩餘太多了,只會想想前半生每個曾令我牽腸掛肚的人,淡淡的回味,然後安心上路。

4. 曾經被多少人暗戀?
話明暗戀,自己又怎會知道呢? (在這裡正名) 暗戀=單戀。是有過的,但不打算用數字來衡量,況且全是過去式。

某些人當被別人喜歡著,會感到無比自豪,不論自己是否同樣喜歡對方。但對我來說是痛苦,做什麼都像被人監視似的,如那人根本不討好,我們之間真的只有朋友般稱兄道弟的交往,劃清界線,我不會讓痛苦漫延。若那人我是喜歡的,所有為對方做的事情,都很真很白,不會感受不到。

5. 如果可以把時間停止一分鐘,你希望停留在哪一刻?
一分鐘可以改變一個後來證明是錯誤的決定。如果可以,希望某人曾問我的某個問題,在那分鐘想清想楚,不必認真回答,讓往後的一切,從沒發生。

6. 最欣賞自己身體哪個部份?
心臟 -- 可以承受很多突如其來的壞消息而面不改容;而體能上又可讓我好好應付,保持狀態;更會時刻「用心」感受身邊直得欣喜的事情。

7. 人生最快樂的一件事是什麼?
不是一件,能為自己喜歡的人製造快樂,然後相視而笑,都是最快樂。

8. 最令你遺憾的一件事?
被誤會,但有口難言,默默承受,有苦自己知。

9. 愛情無分對錯?
是,沒對錯之分,就算讀書最叻的人也不懂判斷。要知道,愛情的感覺很奧妙,若愛過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那管多短暫,不必追悔。愛情從來是,不講道理。

10. 愛情一定要擁有對方嗎?
世上沒有誰能真正「擁有」誰,當悟出一切皆是空相的道理後,自會明白。 不過簡單點回答這提問,若「擁有」=「伴隨」,答案是肯定的。

原本 11. 假如選一個博客做情人,會選哪個?為什麼?
(雨山人也同意要刪除此題,因為怎能單靠文字選情人? 起碼我不會。)

Wordy 追加:11. 哪一首歌每一次聽都教你動容?

Hero - Mariah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