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08

唔該埋單,我地要華麗「再」上路

蕭永方、陳兆龍、莊頌賢、王繼鋼 …。

像肥姐、伍晃榮一樣。他們,來不到歡送2008的倒數晚會;他們,也聽不到大家的新年祝願。

殉職於火場的兩位救人勇士、十九歲少女在赤柱閒遊時無辜送命於失救倒下的老樹、綿羊仔鐵騎士被身邊大車駛過的氣流拉扯而捲進貨櫃車底。意外,把他們一一帶走。

毒奶事件中那些無力反抗的小娃娃、四川世紀大地震中逃不過天意的每位災民 … 他們也都魂歸天國。

又其實,金融海嘯下的受害者,正在苦海浮沉,生不如死。

祖父母生前常說,你們這一代,是幸福的,什麼都有,未捱過苦;想當年他們如何經歷戰亂、三年零八個月、輪食物、輪水。度日如年。

沒戰爭、衣食無休,也不等於沒煩惱。現代人,只是在經歷不同層次的苦。回看2008,大家如坐過山車,在光纖世界奔馳。其實更苦,度秒如年。

對陳冠希先生及其數之不盡的字母小姐而言,也許更一夜間成長十年。

祖國辦「奧」成功,威盡世界。誰會記得年初時中國的世紀雪災﹖誰會著眼香港今年初一只有8.2度的寒春,與2007的初一25.3度的熱春相比,差距之多,背後有何啟示哩﹖爆出毒奶醜聞,四川悲劇,而校舍的豆腐渣工程又調查未果。一浪接一浪,更激的金融海嘯,才把大家的血壓一同推至歷史新高。

2008,不就是在大喜大悲、大起大落「濃縮」而成嗎? 挑戰大家的心臟。假如祖父母仍然活著,相信必定「收回」那番對後人的訓示。

恆指10月27日直插1,600點,收報11,000點,成為回歸後同月最大的單日跌幅。記得嗎﹖恆指2007年10月時突破三萬點關口,李兆基2007年同期,預言恆指在去年聖誕後升至33,000點,他更謂2008將會是股市的「豐收年」。結果呢﹖有目共睹。



對不少人而言,其快樂指數與恆生指數直接掛鉤,充滿「腥味」的金錢數字,決定他們往後要走的路。未來日子,會否要經歷比「三年零八個月」更漫長的艱苦歲月?

億萬富豪也無力掌握一切,所以我不會事後孔明,說自己早就看得通透,及時放了手上股票賣掉資產,自私地看著別人沉淪苦海。如有人這樣意氣風發,拜託你馬上告發聯邦調查局(FBI)來查明究竟,可能這些人都涉及美國次按的擡底交易,造假來瞞騙整個世界。又或者,「馬後炮」的人,其實「玩投機」而非「真投資」。

我,確實是「婆仔」投資為未來,長線那種。紙上財富,到頭來是「一場海嘯」還是「水漾漣漪」﹖不著急,呆到退休時才埋單計數也未遲。

人生如浮雲,儘管你踏前每步也計算精準,很多突如其來的意外,驅使人「時辰一到,要去便去」。


今年八月,在「七月十四」的氣氛下,參觀了在集成中心展出的華麗上路 - 壽衣再想像展覽 [照片用手機拍攝,質素不好]。壽衣,冷門得很的主題,絕對沖擊港人的保守思想。社會無論標榜思想有多開放,做法有多新潮,若論死亡,或對亡者軀體的處理,始終走不出傳統框框,仍然是社會忌諱的議題。

一直由「七月十四」,到「萬勝節」完結,也沒有好好整理「觀後感」。雖然生老病死,是自然不過的必然過程 (前數天,走過三個世紀,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活了112年的美國老人瑞譯名喬治‧法蘭西斯,也離開了人世)。接受談死,程度各有不同,總得要思量該如何不「嚇壞」大家地好好表達。來到2008的「最後一天」,請容我乘機借題發揮吧。新世代的人類,不要對我說「大吉利事」,好嗎!


「要去時便要去」,是展出作品中,我最欣賞的設計。設計師把「座廁」印在裙上,以幽默手法,叫大家順其自然。坦然而豁達地面對這個 – 自你出生首天開始,便逐漸朝向的「方便」之門。而且傳統上,亡者的衣服不許有袋或鈕扣,免得帶走或「掛住」塵世間的煩惱瑣事、雜思雜念。 照片服裝上的袋或扣,只是印燙技術而成的錯覺。


因電影《大隻佬》而成為名句的謁語「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Karma)是重點。不管生命的長短,你平生做的每件事,每個行為,說的每句話,以至思想,也默默影響你的「將來」。

十月因工務在身,到數碼港一尚,也因萬勝節,「華麗上路」展覽被重新包裝,在該商場再次展出。辦完公事,我順道入內「八卦」。發現最特別的,是那個新設的「鑄碑‧立誌」互動靈堂。靈位沒放照片,因為容你站在靈前,對準鏡頭,一按滑鼠,閤下的尊容便定格出現,成為靈照。

我試了這個「實驗」,告訴你,印象難忘,雖然設計者考慮到大家的感受,映像其實不太清晰,但足以令人感受良多。又告訴你,當時場內除了自己,別無他人。這一刻,我真的呆了。不是害怕,而是像「靈魂出竅」般看著圍在花圈中的虛擬自拍象,多震撼。問自己,假如就此離開人世,多遺憾。

放在虛擬靈堂側面的兩行白椅,分別預留給好友、普通朋友、親戚、同事,還有 … 敵人。又是另一秒的震撼。彷彿提醒大家,人已去,一切恩怨情仇,皆隨人而去,灰飛煙滅。可惜,現實世界,很多人仍經常為小事耿耿於懷,難得放下自在。為何不能及早一筆勾消﹖
[當天沒有拍照,借用(一枕清霜)的照片]

燃燒香燭、金銀衣紙,是中式習俗。喪禮上或清明節上,習俗叫孝子賢孫,對著火爐,呼喚辭逝者的名字,大聲疾呼「收嘢」。很想知,沒有地址,真的能送到陰間嗎﹖不如問問你自己,他們在世時,究竟給過他們多少﹖

往者已矣,何不在對方健在之時,多做些暖心的事情,讓他們直接感受到、觸得到、看得見、用得著。燃燒香燭,別無不可;但,請別再「燃燒青春」了,快及時行樂。

我不喜歡無病呻吟,2008「傷風感冒」在所難免。也遇過一些像雞蛋般大的問題,轉頭再看,其實不過是沙沙石石。埋單計數,今年又有賺,nothing to complain about 了。

有十二萬分疼我的家人、十二萬分錫我的好友;也有我十二萬分疼的家人,也有我十二萬分錫的好友。

2009年,我不貪,你們更疼我更錫我便已心甜^^。 我已準備更疼你們,更鍚你們,也更愛你們。

不想老土地說,我們要感恩;也不想老老土土地說,幸福不是必然;更不想又老又土地說,珍惜眼前人。但除了這些,恕我找不到更好的說話。

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財富。衷心祝福大家「食得好」、「去得到」、也「睡得早」,請好好保重。


身體健康 (國語短版) - 張衛健
[就算閣下的淚線如何不敏感,這首歌,應會令眼睛有所反應。
我不放6:53的劇場版,始終是新年,不想弄喊大家。]


縱使2008年風雨飄搖,你我也有幸繼續華麗「再」上路。
2009又開一頁。心安理得,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