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December 2008

管「你」


用電郵傳來這則新聞剪報的人,正是我上司,同事們的老頂。人人也收到,無一走漏。我的心臟暫時尚可應付,但與上司能力高低沒有關係 (如有,大底已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了) =P

這個「得啖笑」的醫學研究,就算方法與過程有多科學化,存在不少爭議點 -- 譬如,工作並非人生的全部,大家一天不知接觸多少人,遇上不知多少情節,怎能把問題都扯到上級呢? 管理人也有他們的難處。

如何解讀研究結果,又是另一回事。「好人」地讓你做事得過且過的,是否就是好上司? 而那些要求「有質素」的,是否一定就是「磨人」上司呢?

剛好同日,也讀了另一則刊於信報,戴耀廷的把快樂納入管治目的,指出「快樂與管治的關係,不單是良好的管治能使人感到快樂,或製造一個使人有更大機會感到快樂的環境,而是要把人們感到幸福納入為管治的根本目的,並要制定實質的管治制度及政策加以落實。」

金融海嘯後,社會多了關心金錢以外的快樂。雖然戴兄提出的觀點,不少我也很有同感,不過「快樂」是很個人的感受;加上為數不少的打工一族,工作只為五斗米而幹,隨時可「裝出」快樂的樣子,也能隨時變臉,真假難辨。

隔些日子,會聽聞令人無奈的零星個案,指某些幹著高薪厚職的人,又或那些一直是校長朋黨及學生眼中的「開心果」好老師,突然在無跡可尋的情況下走上人生絕路,結束生命。事發後親友始如夢初醒,原來當時人內心的壓力一直存在,因為被標籤,只好扮演「強者」角色,辛苦自己,有口難言。

一個人是否容易感受快樂,其成長背景、家庭現況、身體狀況、處事態度、對壓力的承擔能力或能耐、化解問題的技巧、追求物質榮譽的尺度等,皆是直接因素。開心,也取決於當時人是否願意把「心」張「開」。

讀到Blog友「筆下留情」上週一篇,Helen的文章 與眾分享,透過她們的文字,更立體地了解這位澳洲藉,天生四肢不全的Nick Vujicic 如何教人面對逆境。我也知道那位與眾不同的小子上月底訪港,但沒打算去看真人show,因為無意要用別人的不幸,來提醒自己屬幸福的一群。

我認識 Helen (大家是多年前已碰頭的義工朋友),所以知道她的人品、還有她的文字,都是上乘的,明白其用心良苦。看了文章及 Youtube 片段後,正如 Helen 所言,「淚是預料之內,笑是意料之外」。Nick Vujicic 的積極及幽默,比看到他的身軀,更讓我印象難忘。

如是者,在Youtube連續看了幾則關於Nick的片段,不同階段的他,依然看不見愁容。瀏覽時更非常意外地發現,遠在巴西,原來有另一位樣子極可愛的小男孩Gabe,也是先天殘障,與Nick同病相憐,可是 Gabe 更「不幸」。Nick 總算天生有條令他感到「安慰」的「小雞腿」,上樓梯時可以借力,也有能力按動電腦滑鼠。Gabe,真箇徹底地欠缺,no arms no legs,他上樓梯時的「無助」,看著心痛。

不過Gabe教我印象難忘的地方,同樣是掛在臉上的笑容,還有那份堅毅和積極樂觀。Nick 的「小雞腿」,對他而言無疑已是「天大恩賜」,但我無意比較 Nick 與 Gabe 那個較不幸。因為事實上,不少手腳齊全的人,也終日糊糊混混,又或經常抱怨,不見得他們很快樂。

喜歡聖嚴法師說過的智言「山不轉路要轉,路不轉人要轉,人不轉則心念要轉」。我在想,文明世界的不快樂,或許源於自身對事物的「可以預期」與「不受控制」之間有所混淆,心念不清,也不知足。

不難想像Nick 與Gabe自懂事以後,必定經過極盡身心煎熬的非人生活,才能豁達地面對這發生在自己身上,「不受控制」的事實。

想起今年北京奧運,兩位同樣靠「雙腿」在跑道上創造速度的劉翔及Oscar Pristorius。前者的優良體格得天獨厚,加上後天培訓,曾經跑贏世界;後者由一個本來連基本站立也成問題的小子,經身心調整及義肢協助下,現在輕鬆地跑也能勝你我。

北京奧運時,大家見劉翔「失守人前」之後的反應,有人痛罵他、當然更多的是選擇同情。他因腳患而錯過參賽機會,而又未知以後能否再戰江湖時,當下心情會是何樣,我不會知道,但肯定成為人生烙印,連屬於自己的身體也不由他管。

Nick、Gabe、Oscar 的事跡或許說明,感受快樂的先決,是要「看到」自已身體的局限,繼而「明白」他們沒有選擇,隨後「接受」這個不能改變的事實。更重要的,是把思想精力都聚焦在自己所擁有的,不應為了沒有的而神傷。

三位小子的手腳都生在腦上,他們用腦袋、用心志來支配不曾存在的四肢;劉翔,抑或一個常人,因為天生的理所當然,也因為習慣,反而被「有手有腳」支配腦袋,經不起損傷。

管理,不是高大空的東西,也不是只有辦公室內才出現的專有名詞。自幼你的一舉一動,都掌管在長輩們的視線之內。從小開始,「管理」便伴隨成長。大家對「管理」敬而遠之,或許源於「想管束他人」與「不欲被管」之間的失衡。期望的,往往又與現實背道而馳。

歸根究底,每人都是自己的管理總司令,管理,就是管好「你」自己,由心念與思想出發。

別管有多少人路過這裡,此時此刻,我享受能自由地用雙手打blog的快樂。說我想說的,那就心滿意足。



Oscar Pristorius 於運動場上的灑脫,值得一看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