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January 2009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

不知「非誠勿擾」是用於徵婚啟示,沒有這個需要,真的不曉得。

同期有其他大卡士、高票房、有口碑的電影,也沒去看,選擇《非誠勿擾》。

任何心理準備也沒有,白紙一張走進戲院,一路看著,確定是情感氣息濃厚的電影,讓心靈有提早過情人節的感覺。為何不留待濃情二月才上映呢?

可能因為男主角葛優不賣英俊,看不出原來他骨子裡也有幾分浪漫。女主角舒淇,不讓人覺得她跟葛優能擦出什麼愛火花,也不知她能演活一個死心塌地的情痴,亦能與這套其實帶點文藝腔的片種拉上關係。

中文片名怪怪的,不易走入大眾,在香港不算賣座。差點錯過一齣有質素,而且數不清有多少個笑位的愛情影畫戲。幸好選戲時,總喜歡跟著感覺走,再次找對了。在戲院,心中起碼說了三次 interesting,笑得要身軀前傾的,起碼也有三次。

戲中,年近半白的秦奮(葛優)仍是孤家寡人,談過戀愛但悲劇收場,沒事業但有小聰明,高不成低不就,竟又胡里胡塗高價賣出自家小發明的專利,一夜間成了暴發戶。錢有了,卻欠分甘同味的另一半。

其實秦奮絕對有「資格」夜夜笙歌,花天酒地。但卻選擇找安穩,上網徵婚。雖洋洋灑灑,但寫的是「倒米」啟示;先小人,後君子。做個畫出腸的公仔,也可以這麼可愛 …

「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上海女人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財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征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有做諾丁山的夢。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沒期待您長得更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還有點兒婉約那就更靠譜了。心眼兒別太多歲數別太小,允許時常有不切實際的想入非非,但三句話就能給轟回現實還不氣腦頂多有點兒難為情地咧嘴一笑就該幹嗎幹嗎去了。我喜歡會疊衣服的女人,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裏買回來的一樣。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了,日子小康,抽煙不喝酒,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過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劣海龜”。性格OPEN,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人,但天生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殺不了人,傷天害理了自己良心也備受摧殘,命中註定想學壞都當不了大壞蛋。總體而言基本上還是屬於對人類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

「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隨後,很快便惹來連場密集式相睇,男的、女的、老的、嫩的,各式其式、也各有目的。笑笑(舒淇),就是其中一位。

空姐笑笑,戀上有婦之夫(方中信),不想泥足深陷,嘗試悄悄找個肩膀,安頓自己游離的魂魄,但腦海卻如沒有delete按鈕的攝錄機,往事揮之不去。秦奮與笑笑第一次見面,他一見鍾情,她六神無主。談不到五分鐘,男的已看穿女方一時迷失才送上門;女的也不轉彎抺角,有話直說,免人家遲早後悔。「非誠勿擾」,他們,都沒有犯戒。

秦奮沒有乘人之危,不會口甜舌滑,轉身就走,可能反而令笑笑覺得這人特別。兩家再吃一頓飯,他二見鍾情,聽了對方蜻蜓點水的說完一個沒重點的所謂秘密,他就如數家珍的把自己屈在心裡的一個大秘密,跟男兒淚一併跑了出來。他那份率真,笑笑都看在眼內。

皆因她對方中信死心塌地,所以繼續「非誠勿擾」。

緣份,把秦奮無端扯上笑笑的三角關係。他挑通眼眉,知道自己的位置仍靠邊站,所以沒有放棄繼續尋找真命天子的權利。來見面的大多都具美人色相,膚淺的男人,任誰都可能把持不定。難得秦奮保持清醒,因為,他最懂得試探別人的底線,搭錯線的,最好別碰,免得浪費大家的時間,要不然又後悔。


其實,他深明戀愛之道。死守自已所定的「非誠勿擾」君子協定最安全。

究竟秦奮真的是寧缺勿濫,還是對笑笑仍存在非份之想? 笑笑其實也在掙扎如何能跳出第三者的苦海,重獲心靈的解脫。北海道之旅,兩家都在試著了解,給自己機會。笑笑大可什麼都不說,不讓秦奮知道這只不過是「身在心不在,腦袋仍被另一個男人支配」的奢侈交易。但她也拿出「誠意」,同樣率直坦白,也來那套先小人,後君子。

可惜,笑笑偏偏選擇與方中信留下最多回憶的北海道,重回舊地,只有更添煩添亂,無法想通,最終找上不歸路。

劇情沒有交代笑笑與方中信如何撕心裂肺的戀愛經歷,不曉得她是否有必要為他跳崖自盡,幸好戲劇式地獲救。她的情深,對情人的無限眷戀,以死相許,贏了秦奮對她的尊重,義無反顧。明知自己只能當她的大哥哥,她更可能連洗燙疊衣的能力也要依賴,仍堅決一往情深。想起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中一句我很喜歡的簡單對白,Jack對Rose說 “Because, I am involved” 一點也不複雜。


或許,笑笑的愚痴,正是秦奮要找的「誠」意。他眼眶內的 -- 真誠、摰誠。

現實世界,更多的人選擇「非誠自擾」,自尋煩惱。未認識秦奮時的笑笑,除了「非誠自擾」外,也屬「飛誠物擾」一類,苦戀沒有「誠」的方中信,人家的誠意都飛跑到萬丈遠,她仍執於一物,纏擾自己。

你說秦奮搭上笑笑是傻佬,假如她死了,相信情場再受重創的他,以後也不再談戀愛了。主題曲見一句歌詞「甜蜜方糖,跳進苦咖啡」,究竟誰是誰的苦咖啡,秦奮是糖,還是笑笑才是秦奮的糖?

愛情,是要兩心一體。兩家都在雙方「有過經歷」之後,才調出來的咖啡伴侶。


《非誠勿擾》主題曲《信以爲真》

喝了交杯
幻覺好美
甜蜜方糖
跳進苦咖啡
信以為真
痛出了眼淚
沒有後悔可以退可以退
醒來又醉

時間是個天才的編劇
我就是你的下一集
還未與你相遇我早已入了戲
沒人能猜出結局
你扮冰霜凍出距離
我是陽光碟機散憂鬱
想賭晴天我卻等來一場雨
如果沒有雷陣雨哪來的好天氣

福兮禍所伏
禍兮福所依
福兮禍所伏
禍兮福所依

一切都看你自己
直覺就可以
相信就可以

有一些事其實不用懷疑
直覺就可以
相信就可以

作曲:劉沁 /劉銳
作詞:梁芒 /馮小剛


身邊的正人君子,追問我為何會看舒淇的電影,「取笑」一翻。

請放下標籤舒淇的有色眼鏡。對,有很多「大特寫」,不過全是面部表情,電影內容非常乾淨。選角也一絕,主角配角們的每個眼神、動一動咀角,吞一吞口水,每個姿態,都在說話,是演技,非常出色。

我也要為舒淇小姐大平反,她真的會演,演得非常好,成熟不少的她,開始有味道了。除眼下數顆雀班扣了二分外,她根本就是一個包著身子也難掩性感的型人。今次是我真正看她演出,喜歡說母語的舒淇,罵人也格外好聽,層次升格。

《非誠勿擾》,我「誠」心「誠」意推介,昨天才看,好像只剩UA太古城在放映,不知何時落畫。買DVD也值得,我自己也會這樣做。

因為對白精彩,不落俗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