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anuary 2009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奇幻逆緣)

時針逆行,並不代表倒退。電影的核心觀,其實走在「前」方。

雖然電影故事的靈感來自上世紀20年代的同名小說。也雖然其表達手法,套用了The English Patient (別問我是誰),由他人代勞,借別人的口來回憶每篇日記的內容。又也雖然,引用Sliding Doors(緣份兩面睇)的故事骨幹,表達因緣際合之下如何影響命運與果報。

事實上,從新整理的劇本,的確有意思。讓我喜出望外,也很欣賞。我沒有只管忙著察閱那些出神入化的化妝特技,所以能閒出心情,細味映像一進一出之間留下的餘溫。

Brad Pitt飾演的Benjamin生於1918年,與年「少」六載,由Cate Blanchett演繹的Daisy可謂青梅竹馬。兩家同樣活了超過八十個年頭,不同的,是Benjamin與生俱來的老人精怪胎,使他度過異於常人的一生。兩個人成長的數十年,他只能在某個瞬間,「重疊」與她戀愛的道路上。

逆行式的體格成長,使Benjamin出生時的臉容和體質,如百病纏身臨終的老人,竟卻又愈活愈年輕。然而,他的認知過程,又與一般人無異。

七歲男孩本應崩崩跳,但天生的骨質疏鬆使他無力走路,心智又未發展成熟,唯有視那輪椅如戰車,在被收容的老人院內橫衝直撞,自得其樂。可是成長的環境,教他提早收起稚氣,領悟人生苦短,學會愛與被愛。

雖然Benjamin與Daisy由相識、相知、相戀、相分、相思、到最後重聚卻已無法相認,共跨越八十年斷續的經世愛情成為故事骨幹,但那細碎的親情、友情、手足情,使這齣幾近三小時的電影,不至流於單調地談情說愛。


當看到人到中年的Benjamin,把一切交給Daisy,也放棄當個好父親,孤身上路的一瞬間,坐在觀眾席的我,被「叮」醒了。初時內心暗地裡曾質問Benjamin為何如此薄情,別管明天怎樣,要愛便勇敢地愛,更要負起責任。

不過,如果我也像他一樣,曾經如此接近死亡,曾經隔些日子得要送別一些敵不過老病死的朋友,也知道老了可以懵懂得連說過九萬遍的說話也不由自主的重複又重複。抱著如綿花般的小女兒時,他也看到自己的未來,老人痴呆的腦袋活在軟弱且無力自我照顧的小身軀將是何樣? 他不敢再想下去,要Daisy承擔也不公平。他無奈地選擇了不辭而別,與Daisy臨別時相對無言的凝視,看得我鼻子酸透。

假如Daisy不是遇上車禍,被迫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停下來與Benjamin廝守,兩口子的命運又將如何改寫? 其實更多可能發生的「緣份兩面睇」,足以教人想個痛快。

當Benjamin的親生父親,抱著剛出世的他跑到河邊,假如沒給人發現追著跑,小生命可能早就被投進河裡溺斃。

假如Benjamin沒遇上如此善良的黑婦人,把他視如己出,養育成人,他的一生,或許只有頁首的一行。

假如沒遇上今朝有酒今朝醉的Captain Mike,Banjamin也不曉得及時行樂的道理。

假如現代化提早把那個逆行的大笨鐘,換上正常的跳字板,Benjamin的生命,可能早在最燦爛的黃金時候,已被迫劃上句號。

又假如,沒有超班的CG技術,大家便不能如此迫真立體,一氣呵成地追蹤Benjamin走過的八十七個年頭,像聽著老朋友告訴你的一個真人真事。

Mark Twain 原著中的一句 “It was a pity that the best part of life came at the beginning and the worst part at the end”,我不敢苟同,甚麼是好甚麼是劣,沒有準則。莫論Benjaman擁有7歲的智力但80歲的體力時;抑或7歲的體力但80歲的智力也好,從他小時候的有心無力,到老了的懵然不知,皆要別人操心,依賴別人照顧。到頭來,不也是一樣嗎?

而另一句 “Life would be infinitely happier if only we could be born at the age of 80 and gradually approach 18”,就頗有趣了。縱使開心與否同樣沒有標準,因人而異。生命逆行,又或生命順走,沒有不同,走過的歲月都是同樣的多少。

但,一個正常人,積累了60年豐盛的人生閱歷,體質已走下坡,當想看清這個世界再多幹一點時,已有心無力。而Benjamin積累了60年智慧時,體能剛好27,眼明手快,可以幹更多。只不過,他附在「少年老體」或「老年少體」時,皆無權自控,不是與現實中的小朋友及長者面對的情況相差無幾嗎?

最後驚覺,不論怎樣算,青年、中年、壯年的「黃金時間」不多不少,關鍵是你用怎樣的心態與體態去面對當下的時機,才可以得著最多,收穫更豐!

珍惜你還有能力去幹自己喜歡的事情。況且,意外,我們永遠無法預知。


你可能替Daisy可惜,我不會。假如我是Daisy,當走到倒數生命的時候,也能跟自己最愛的人,挽著手,親著咀,多麼幸福。「Benjamin,你不會嫌棄我那雙粗糙的手,還緊抓不放;你會不經意地用那呵著暖氣的咀巴,滋潤我臉上那些乾渴的皺紋。繼續能擁你入懷,感受你對我的『溫柔』,分享你的體溫。明正言順的說聲:『寶寶,good night』」。

不管時針往那個方向跑,沒人有方法長生不老,亦沒人有本事拒絕成長。

時間,是世上最「現實」的東西,最不會跟你開玩笑,一分鐘六十秒滴答滴答如實地跑,沒一刻能為誰真正停下。

當你經常想著如何能一夜回春,又或如何能一晚成長的時候,它跑得比你要的更快,流走的光陰,更多。




歲月不留人,想起這首歌 ...


一晚長大 - 劉德華


電影官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