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August 2008

安樂茶飯


如果你是茶客,自己本來安坐嘆茶的那張檯,在走了一趟洗手間後,回來座位竟易了下一手茶客,你會如何反應?

今時今日講求服務態度,相信大家都很難接受這樣的荒誕事情,你可能更會即時拍檯嚷著要見經理投訴。我遇到的情況是這樣,侍應當然有即時向客人陪罪,但那位女茶客笑著說:「無所謂,我可以坐別的座位,我吃完了,都係因為約了人,還未到時辰,多坐一會」。

我和媽子當日嘆茶,在對面檯由零開始親身目擊事發經過。細節不說了,重點不是這些,而是那份難得的祥和與包容。

自問對食的環境很有要求,就算食物不特別好吃,只要餐廳環境優雅寧靜的就喜歡,地方寬敞的就算再貴一點也在所不計。發生上述怪誕事件的,其實是一間起碼有五十年歷史的舊式茶居 – 新中華飯店,是得要跟互不相識的茶客搭檯的那種格局。以前的我,一定一定一定打死也不會進座。

因為那裡是媽子的最愛,她背著書包的年代已光顧,就算帶她到過不少新派茶樓,她也只懷念這裡的茶味、及老師父手藝的點心。而我,只好捨命陪阿媽。不過,卻成了近數個月放假時愛幹的事。

吃過了喝過了,開始明白媽子的忠愛,不是沒有原因。那裡茶有茶香,很多點心小炒也有板有眼,真材實料,鑊氣十足。而且,每次吃雞蛋馬拉糕,我跟媽子也想起已仙遊的祖母,她生前愛弄的鮮黃色蛋糕,味道跟眼前的沒有兩樣。

食客,多數是上一輩的老顧客,間中也有些如我般「陪吃」的子女。最想說的,其實是那裡的服務,大多是長駐的伙計,也上了年紀。當中,有個特別精靈的嬋姐,很敬業樂業,客人有什麼要求,她都帶著真誠的笑容,做足一百分。她記得熟客的喜好和口味,也認得誰是誰的老伴與家人甚至朋友。

我雖不是食盡天下,但曾光顧過的有名食肆也不少,他們講求、環境、質素、服務,時刻要讓食客賓至如歸。可是,我甚少這樣的感覺,就算在什麼半島酒店也好,總是找不到。

大公司的管理哲學,是要員工把那套他們認為最好的待客之道一一接收,要每位服務員都跟著這套理念,如機械人般照著幹。獲聘的多是年青人,試問誰人的志願會是成為服務員呢? 他們不是為了兩餐而幹著日日要獻媚賣笑的工作麼﹖失去靈魂,帶著機械笑容,行屍走肉。

光顧食肆,除了吃,人家付得起錢,就是想有人侍奉,享受帝王式服務。而我老是把這個要求降到最低最低,基本的服務辦到的就夠了,我不要跟機械人說話,也不忍看到好眉好貌的,要放下自尊,必恭必敬地向不認識的客人奉承。誰不希望自己是座上客呢。

我很希望那些為民服務的一群,在那份人工不高,但又要求長時間站崗,而且辛勞又不容許犯小錯的工作中,找到點點存在的意義。

上週有一天忙裡偷閒,又陪媽子到新中華嘆茶兼一盅兩件了,半空的檯子在尾段座來兩位三行工人。我已有心理準備,沒什麼理由要拒絕人家同座哩,況且食肆禁煙後,飯後一支煙已成絕響。座了不久,他們談自己的工程,意會到他們該是油漆工人,剛巧我弟弟家裡有牆角位置的手素漆有點裂痕,媽子高興得即時問兩位師父如何處理。嘩﹗有免費顧問服務,多好。

師父叫飯時,嬋姐來招呼,原來他們是熟客,吃的來來去去都是那數種碟頭飯,各有一個編號,嬋姐都識背了,不過慎防自已老了記性差,問一聲是否吃403﹖兩位大男人沒去核對,應道 - 沒所謂啦,妳寫來什麼我都照吃﹗簡單的一句,聽進耳像有點「挑逗」,不過當時的情景,只感覺一份祥和與包容。

煩躁的香港人,應學的人生智慧,都在這不起眼的小天地找到。一頓安樂茶飯,放下自己,平視他人,才能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