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ugust 2008

生在掌心上的眼


不是怪胎,也不是怪談,是由來已久的想法。

如能重整身體結構,首先建議動工的,是把一隻眼晴保留臉上,另一隻則移到掌心,讓每個人都能回望自己,自覺、自悟、自醒。

想像起來其實很肉酸,獨眼龍難看之極,若成事實,當真令一眾愛美人士不願做人。但又若然這是與生俱來的事實,沒有比較,是否就如天生擁有一張嘴巴、或一個頭顱,成不了話柄?

人體結構真的奧妙至極,除了盲腸,身體上每個器官都有其獨特功能,就連兩堆躲藏在幽暗處中不長不短的鼻毛,都有其天然隔塵網的本色。

眼睛,天生是前線上級,是接收一切訊息的統帥,沒有她,大腦再強,也成不了大器。我不是眼科醫生,不清楚眼球內裡的每層結構,但看得到長在上方的三重保護。眼簾是第一防線,遇上任何外來侵襲,可第一時間閉起關來;眼睫毛是第二防線,連合上眼後的裂縫也小心翼翼的蓋起來;眉毛是第三防線,把你額上滴下來的汗水即時阻隔。可想而知一雙靈魂之窗有多重要。

生在面上的每個部位,從來不是為讓你能美妝而存在,是要你好好活著,用她們來吸收日月精華,再用身心貢獻社會,創造奇蹟,可謂任重道遠。化了美妝護好顏面,其實自己看到的時間最少。眼睛長在別人身上,看到的就是自己。

發明化妝品的人,其實為了修補別人的缺憾,滋養自己的眼睛;而買化妝品的人,其實為了慰藉自已空虛的心靈,透過塗上油彩,滿足旁人投視已身一刻的虛榮感覺,永遠活在別人的眼光下,迷失自我。

美醜污穢善良抑或窮兇極惡,全部第一時間看進別人眼內,很多時候,自已是最後一個才知道。你看到人家的不是,人家其實也觀察到你的不對,眼望別人,看到的盡是眾生醜態,但又不自覺地笑百步。

既然天賦雙目,何不把其中一隻留在掌心? 在指罵他人時反過來自我批判,好好檢討,平息紛爭。又或隨時自我欣賞,再自我鼓勵。總之,先要自我完善,減少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