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November 2008

隨遇而安

這個十一月,任性地讓這裡長草,因為站在人生交叉點。

月初時,我被「獵頭」,那是更上不只一層樓的職位。在這經濟氣候,人心惶恐,我竟如此走運,被家人「取笑」逆市奇巴。心裡當然是萬個驚喜,但這也打擾了平靜的心,思想交戰,十五十六。無閒暇,故也沒閒心,何來閒寫呢。

不過最終,沒有接受邀請,還推薦了別的人選。

懂我的人,都知我從不貪心,很少計較付出的時間與心力,與得到的不成正比,因為我忠於自己的選擇。 但今次又何以思前想後、曾經矛盾? 因為確實曾為可能有機會與一群真正具國際視野、具管治思維、也許品味也接近一點的團隊合作而心動。但手頭的工作還沒完沒了,不想不負責任。知道,在平輩眼中,我那些所謂責任感,正是我的「障礙」。

雖然獵頭公司要見的不只我一人,但對方是從美國及新加坡專程來港接見,非常認真。不管最終能否成事,相信過程已經是非常難得的收穫,但仍是選擇了把機會留給別人。連懂我的人,也認為我瘋了;但苦笑之後,又讓我繼續做回自己,繼續做自己的真正主人。

像電影「緣份兩面睇」,生命中每個際遇或決定,都影響著往後要走的路。過往,在職場上也曾遇過別人招手,有穩陣的大公司,也有自己非常尊敬欣賞的女強人,我這「傻人」也一一謝拒。

今早到海邊散步,天很藍,視野很清晰,心又平靜起來。對著天空想,假如以前接受了這些「任命」,現在會是身在何方? 或許在金融海嘯效應下壯烈犧牲,又或許再忙得連閒來寫網誌的時間也沒有。

「富甲天下」也好,根本 “Everything is Borrowed”。

I came to this world with nothing
and I leave with nothing but love
everything else is just borrowed
-- The Streets




富甲天下 -- 農夫




Everything is Borrowed – The Streets



發現轉數高的農夫唱的新歌「富甲天下」,跟 The Streets 的 “Everything is Borrowed” 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大玩 cross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