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July 2008

學者

蘋果日報 「名采副刊版」2008/07/13

牛棚讀書記 -- 正 常 讀 者 ( 《 讀 者 ─ ─ 梁 文 道 書 話 集 二 》 序 / 上 )

英 國 評 論 雜 誌 《 Prospect 》 在 2008 年 初 的 時 候 做 過 一 個 特 輯 , 找 來 一 批 人 評 選 去 年 最 被 高 估 和 最 被 低 估 的 事 物 , 其 中 當 然 包 括 了 書 。 一 位 記 者 選 了 加 拿 大 哲 學 家 查 爾 斯 . 泰 勒 ( Charles Taylor ) 的 《 世 俗 年 代 》 ( A Secular Age ) , 他 認 為 一 般 媒 體 都 忽 視 了 這 本 書 的 價 值 。 查 爾 斯 . 泰 勒 是 最 重 要 的 在 世 哲 學 家 之 一 , 而 這 部 厚 達 九 百 頁 的 煌 煌 鉅 著 則 被 譽 為 他 一 生 中 的 最 高 成 就 。 或 許 大 眾 媒 體 忽 視 了 它 , 但 學 術 圈 可 沒 走 漏 眼 , 此 書 一 出 , 不 只 得 到 許 多 專 業 期 刊 的 評 論 讚 揚 , 還 拿 下 了 一 座 人 文 學 界 的 大 獎 。

有 意 思 的 地 方 不 是 為 甚 麼 主 流 媒 體 忽 視 了 這 本 份 量 奇 重 的 大 書 , 而 是 那 位 記 者 , 一 個 本 身 就 是 替 《 金 融 時 報 》 、 《 衞 報 》 和 《 Time Out 》 等 主 流 媒 體 供 稿 的 傳 媒 人 , 為 甚 麼 會 看 上 這 麼 難 啃 的 學 術 專 著 ?

《 經 濟 學 人 》 、 《 新 聞 週 刊 》 和 《 時 代 》 雜 誌 在 香 港 擁 有 不 少 訂 戶 , 它 們 的 長 期 讀 者 應 該 知 道 這 些 英 語 主 流 刊 物 的 記 者 和 作 者 皆 非 泛 泛 之 輩 , 平 日 一 篇 報 道 固 然 看 得 出 功 底 , 偶 而 出 一 本 專 題 書 也 是 文 字 可 讀 , 內 容 紮 實 , 明 顯 下 過 一 番 工 夫 。 難 怪 市 面 上 許 多 暢 銷 的 「 非 虛 構 」 ( non-fiction ) 書 籍 都 是 記 者 手 筆 。 無 論 是 談 全 球 暖 化 , 還 是 印 度 的 崛 起 , 它 們 都 跟 得 上 學 界 的 最 新 成 果 , 同 時 還 照 顧 到 了 一 般 讀 者 的 程 度 。 我 不 知 道 其 他 人 怎 麼 想 , 但 在 看 過 這 麼 多 的 示 範 之 後 , 我 起 碼 學 懂 了 一 件 事 ; 原 來 這 就 是 正 常 的 水 平 , 原 來 國 際 水 平 的 傳 媒 人 是 這 樣 子 的 。 最 近 兩 年 常 在 大 陸 活 動 , 其 中 一 件 最 叫 我 尷 尬 的 事 就 是 老 有 人 稱 我 為 「 學 者 」 。 所 以 當 我 看 到 有 人 在 博 客 上 留 言 給 我 , 說 「 你 算 哪 門 子 學 者 , 你 只 不 過 是 個 『 偽 學 者 』 , 是 個 傳 媒 人 罷 了 」 , 我 就 大 大 鬆 了 一 口 氣 。 對 極 了 , 我 連 碩 士 都 沒 讀 完 , 又 怎 能 僭 用 「 學 者 」 之 名 ? 我 只 不 過 是 個 傳 媒 人 , 在 報 刊 發 稿 , 在 電 視 台 做 節 目 , 如 此 而 已 。

和 那 位 喜 歡 查 爾 斯 . 泰 勒 的 記 者 一 樣 , 我 也 會 花 時 間 和 精 力 去 研 讀 學 術 論 著 ; 但 我 絕 對 寫 不 出 那 種 書 , 甚 至 也 不 夠 格 去 為 它 們 寫 一 篇 專 業 的 書 評 , 因 為 我 是 一 個 傳 媒 人 。 做 一 個 以 評 論 為 主 業 的 傳 媒 人 , 在 大 眾 媒 體 上 發 表 意 見 , 應 該 要 知 道 自 己 在 說 甚 麼 , 知 道 自 己 正 在 談 的 話 題 。 不 用 太 深 入 , 但 至 少 要 讀 過 一 些 有 關 的 書 以 及 學 術 研 究 ; 假 如 連 我 們 都 不 看 這 些 東 西 , 那 麼 學 者 們 的 苦 心 又 有 何 意 義 呢 ? 我 不 專 業 , 不 能 在 所 有 課 題 上 投 下 長 年 的 心 血 ; 我 只 能 泛 泛 而 讀 , 甚 麼 東 西 都 得 摸 一 摸 。 然 而 , 這 是 個 基 本 責 任 , 如 果 我 根 本 沒 讀 過 任 何 討 論 民 主 化 問 題 的 材 料 和 書 籍 , 我 又 怎 麼 能 去 評 論 香 港 的 民 主 進 程 ? 讀 者 又 憑 甚 麼 要 看 我 的 文 章 ? 讀 書 首 先 是 我 的 嗜 好 , 然 後 是 我 工 作 的 一 部 份 , 它 讓 我 知 道 一 點 社 會 的 脈 動 , 瞭 解 身 邊 的 人 和 事 , 使 我 在 面 對 鏡 頭 和 稿 紙 的 時 候 覺 得 比 較 踏 實 。 既 然 是 工 作 , 自 當 全 力 以 赴 , 所 以 我 每 天 都 花 不 少 時 間 看 書 看 雜 誌 。 這 麼 多 年 下 來 , 竟 然 被 一 些 朋 友 誤 會 為 「 讀 書 專 家 」 , 別 人 找 我 去 辦 講 座 談 心 得 也 就 罷 了 , 自 己 竟 然 也 當 仁 不 讓 地 弄 起 了 讀 書 節 目 與 讀 書 雜 誌 , 好 像 還 真 是 回 事 。 可 是 我 打 從 心 底 知 道 , 我 只 不 過 想 努 力 做 好 一 個 達 到 正 常 水 平 的 讀 者 罷 了 。(完)

表態時間:

**** 總算梁文道有自知之名,稱呼自己為「讀者」,懂得退可守的道理,免得日子再過,更難應付。什麼時候,人人都需要讀多點書。

在香港,論文化談藝術學養,比梁先生高的大有人在。在我眼中,陳雲根 (筆名陳雲) 的道行還要高好幾班呢,是一位名符其實的文化「學者」。只是,陳兄有一點點「修行者」的氣質,有時謙卑得有點過份,太過禾稈蓋珍珠而已。


**** 另2008年7月20日梁文道再為本議題續寫洋洋千字,問心的,大部份都是口水一堆, 本不欲多提。不過結尾,看得令人哭笑不得。

他說:「你 愈 是 以 為 自 己 謙 卑 低 下 , 就 愈 容 易 犯 上 驕 傲 的 罪 , 愈 容 易 陷 入 文 字 障 所 導 致 的 我 慢 。 」

這究竟是什麼的思維邏輯,真是不知所謂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