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uly 2008

燈與媽


日與夜,總該有其屬性。

晚了,連游離在空氣中的微塵也少了,那份沉實的美與寧靜,在白天根本無法感受。很喜歡靜夜,可以把日間看得清清楚楚的俗氣過濾、沉澱。

數年前當有了自己的小天地,便買了一屋小燈,有地燈也有檯燈。晚上回到家,便按環境看心情,亮一盞不同形態的小黃燈,感覺特別和諧脫俗。

媽媽間中來家為我燒飯,有一次,我在飯後關掉廳中吊燈,繼而亮起小燈,光線頓時變弱。誰知生性敏感的媽媽以為我在暗示 -- 是時候回去了,媽。

她是個很傳統的「煮婦」;思想,更是傳統。她從沒有想過,亮一盞別緻的小燈,增添生活情趣。她深信「萬家燈火」才像個家,講什麼格調、什麼環保,她從不理解。

當我仍跟家人一起住的時候,買燈這些家事,都由母親大人話事。四人家庭,一般大小的單位,竟用上成千瓦的水晶吊燈,我從來不懂欣賞,只感受著它不斷放出的「熱情」,夏天只得開大冷氣來配合它的存在。所以當有了自己的天地後,前車可鑑,揀燈,便成了大事。

經歷了那次被媽誤會的事件後,有她在家的時候,我不敢貿然關燈。最近環保團體走出來大力推動節能,呼籲各界關燈,媽媽終於明白多了。現在,她會主動為我關燈,學會調節。

很多事情不用亮著燈才看得清,媽子與我,一切已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