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July 2008

你很「麥片」


有人曾用「麥片」連上健康,再連上我。對方說:「簡單點分,這個世界,有人挑選食物憑感覺,也有人挑選食物以健康為大前提。你是後者,因為你服從大腦的指揮」。看過新一輯「桂格燕麥」電視廣告,勾起這翻說話。

新廣告打年青人主意,刻意拍出浪漫情懷。但不少人取笑,只有細路仔、老人家、甚至病人才會吃麥片。「麥片」可塑性甚高 -- 看似平凡不過的東西,其實殊不簡單。

事實上,我確是麥片粉絲,小時媽媽煮的煉奶麥片,吃得窩心。人大了,才知道那麼好味,皆因加進很多吃了令人脂肪橫生的壽星公煉奶。心想,為什麼要把兩類性質各走極端的東西放在一起呢? 麥片,該讓她好好發揮麥片應有的健康本色就好。

曾有超過一年的時間,每朝早餐,我可以只純用熱水沖原味燕麥片,什麼也不加,還覺得她好味。不,是好好味。尤其在冬天,端來熱騰騰的一杯燕麥做早餐,不只果腹、更讓我滿足。 好味,是由心而發。

隨著日子過去便愈注重健康,跟舊同學聚會時,話題開始談健康。「麥片」,當然成了話題。他們吃麥片的理由很簡單,為了吸走體內積聚的膽固醇而加入戰圈,好讓他們可繼續放肆地吃。不過他們是買調好味的即沖麥片,糖份多於一切,吃的都成了自欺欺人。知「錯」後去買原味罷,但怎麼也無法把這一團團,沒有味道毫無口感,更欠缺賣相的糊狀物體吞進吐裡去。他們嘗試加進食鹽、蜜糖、甚至朱古力諸如此類, 務求提高食慾,可惜只像灌藥水般運進身體。

老友呀,問一問自己為何吃麥片啦!不要本末倒置啦!成功吞了一杯又如何,當他們一想到要重覆過程,放棄,原來是世上最容易的事。

朋友中,大部份都有以上經驗。我不是病人,也未有資格認老,我的「成功」個案在他們眼中,可歸類為異數。朋友說得對,我是「服從大腦指揮」的人。你很「麥片」,這本是名詞,亦成了新一代形容詞。

被人家說你很「麥片」,應該自豪。不過不少人依然很「杯麵」– 唔健康兼且懶人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