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September 2008

取難捨易 180 級

上10層樓,你會有升降機不乘,選擇拾級而上嗎? 我會,而且成了習慣,每次共 180 級。為了運動、為了環保、也為了「懲罰」自己。

事緣某晚工作遲了,辦公室只剩下自己,於是關掉「中央」冷氣開動風扇。誰知離開前竟忘了關風扇。一直支持環保,盡量身體力行減少浪費,應用才用,不論在家或辦公地點,不管電費由誰來付,都不該平白浪費。

計算過,那次事件無端空啟風扇18小時,雖然消耗僅1.269度電,但卻無謂地排放了0.81公斤二氧化碳,才是問題所在。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因為感受到氣候反常,氣溫又愈來愈多高,歸根究底,二氧化碳是頭號通緝犯。事情本該可以避免的,一不留神,我竟成了幫兇。

於是想到這個瘋人才會幹的「自我懲罰」方法,行樓梯來抵消之前浪費了的二氧化碳。平時沒有留意,升降機所耗用的電力非常高,所以相對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很高,平均走動一層,便釋放0.218公斤二氧化碳。即是說,我家住10樓,搭一次升降機便釋放了2.18公斤二氧化碳,開足18小時的電風扇,也只不過是這程一分鐘電梯河三分之一的碳排量。

再算下去,假如我一週七天,每天最少出入大廈共乘兩次升降機,碳排量便是30.52公斤,足以連續啟動電風扇678小時,等同整個二月的28天了!

我把事情告訴身邊的朋友和同事,他們都說,若然要抵消,也只會選擇落樓梯而絕不會拾級而上。我取難捨易,因發現這其實是很好的帶氧運動,每天大部份時間都坐著,走10層樓梯真的是小兒科,我一口氣往上走,比等候加上乘搭電梯還要快。就算假日上山做運動,急行了數萬步後,回家仍要多走這180級,才感覺完整。

不要笑我,有人比我更「瘋癲」。台灣「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阿乾,每天把自己因衣食住行所釋放的碳足跡記錄下來,他的專題環保網誌瀏覽者眾,我也在他的「地盤」學了不少知識,亦非常欣賞他的堅持,及用.心.良.苦

節約,從個人層面而言,是美德;從整體社會而言,便是公德。

中秋過了,半點秋意也沒有。請你也主動找機會多走幾步,除了可減少碳排放之餘,你會發現,得著更多。

阿乾六月與香港太太在港舉行婚禮,他們剛於上週,在台灣補辦「綠色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