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September 2008

正財之道

昨晚未到香港開市日,得知 Lehman Brothers 申請破產之事,誰也能預計日子將更難過。的確,多得傳媒立體報導,今天身邊是否關事的人,都在議論紛紛,好像明天便世界未日。同事早上碰面的第一個話題,都是 LB,想抽離冷靜一點,也欠缺空間。

畢竟這不只金融界,也是世界大事,連鎖反應下,或多或少,你我也難以置身事外。AIG/AIA 也成了箭靶,身為小客戶的我,擔心的居然不是我的戶口,而是我的 agent。幸好傍晚 6:44 分收到他的「安撫客戶電郵」,同時亦報平安,叫我們不用擔心。我也替他安心。

彷彿2008真是多事之年,不過又其實,「無常」跟本才是永恆定律。只是大家經常望中頭獎,以為上天會散落一地銀兩,任你執。

早前曾看過一位法號演慈法師的文章,今天想到不如分享。她精簡地告誡世人,不要依賴非正財投機過活,不要存在僥倖的心態:「正命 – 以正確的職業來維持我們的生命 – 人不能離開經濟生活,所以每個成年人都應有工作,以正當的工作、經營,獲取報酬來養活自己及家人。不勞而獲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布施才是致富之道。」

不是什麼大道理,只在乎你是否聽進耳內,記在心上。

古巨基的歌「錢錢錢錢」,曾有段時間熱播,這首快歌,不是我杯茶,聽了三次也不知他在唱什麼。但隨後細看歌詞,喜歡了這首「訊息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