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September 2008

玩盡月餅在中秋


我沒有正式地吃月餅已很多年了,「沒有正式」是為了不讓中圍嚴重發福的媽子再貪食,愈吃愈肥,才「幫口」消滅它們,絕對不是因為想吃。所以近年的策略,是提醒各方友好,請不要再送上誘惑,免得為難肚皮。

愈來愈多人注重健康,不吃月餅。不過聰明的商家,整年部署也等著這個一年一度的大節出擊。為跑輸贏行家,各出新招,把傳統月餅改頭換面,重新包裝,無孔不入,總之務求 click 中一個你會來買的原因,就高興。

今年G.O.D.與奇華玩 x-over 賣月餅 (放大左圖可看真),名符其實「大曬月光」﹗幾激幾盡,把一向唔買月餅唔食月餅的年輕潮人一網打盡,貪玩貪新鮮的人,急忙奔走相告,不論會否吃也先來買一盒潮一潮。設計師真的什麼也想到,雖然我也覺得好「爆」,但不得不邊看邊嘆息,其實最終買的人,真的會吃嗎?

我不是傳統人,接受新事物,但這些東西曇花一現,能為大家帶來半秒興奮,只不過要擁有的話,不會選擇這些罷。所以單是這麼一個節日,「玩盡月餅」之餘,更「玩謝環保」。

中秋的本意,一代一代的被當代人添上「新意」。讀書時最喜歡在中秋迎月晚上約同三五知己,在沙灘堆出小洞穴,燃起蠟蠋自製童年浪漫,更愛趟在沙灘望向星海對著差一點點的圓月訴心事,談理想,說九七回歸自己將會變成怎麼樣子。而隨後的煲蠟玩火年代,雖然危險,不過挺有氣氛,沒有意外的話,細路仔最盡興。

在資源及選擇不多的年代,輕談淺唱,已很滿足。手上拿著的月餅罐,也成了超級玩具,起碼物盡其用,生活簡單,但快樂。

記得頂圖這個經典月餅紙盒嗎? 現在,什麼也被商品化,買什麼牌子什麼裝潢什麼價錢的月餅,代表了怎樣的自己,以豪得起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可惜這不代表進步,是變質。

嫦娥奔月的古老傳說,也少有人再提起,莫說點塔燈、放天燈、舞火龍等特殊風俗已難在香港找到。月餅最初是用來祭奉月神的祭品。試試想,把 G.O.D. 的「曬月光」餅放在神台上會有多不敬?

中秋寓意家人團圓,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圓滿。

希望大家也用真心把愛送給身邊的摰親,摯愛。不需多餘花巧的,「輕輕的一個吻,已經打動我的心」 -- 月亮代表我的心。

選來齊秦的版本,特別喜歡MV上的幾張童真 BB 笑臉